中国文明网总站 各地文明网站
平潭马腿村:海陶文化赋能乡村文旅
来源:平潭网 发布于:2024-03-27 15:35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推动文化传承发展,旅游市场全面恢复。马腿村整村文旅开发项目动工以来,已完成两期工程建设,目前三期项目也在如火如荼施工中。除了建设住宿、餐饮、娱乐休闲等旅游场景,项目探索融入文创产品,通过前期不断研发,目前马腿村的海泥已经可以制作成作品,赋予马腿村新的文创名片,也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君山片区的一家海陶生产基地,院子里晾晒着等待加工的海泥,加工车间内,工艺师傅们正在拉坯、利坯。据介绍,完成这些工序后,一个个瓷器还要经历上釉、装窑、烧制等流程才能成为完整的作品。“要烧14到16个小时,在烧制过程中,需要师傅在现场人工调温。目前我们的产品放在工坊和民宿做展示,供游客观赏,后期将作为研学项目之一。”乡传(福建)艺术品有限公司设计生产总监韩东说。

  这家海陶生产基地为乡传(福建)艺术品有限公司所设,与其他陶器不同的是,他们烧制的产品其中一个重要的原料是海泥。基地负责人林剑凡告诉记者,公司在马腿村开展整村文旅开发过程中,无意中发现了海泥这一天然资源。“我们将这里的海泥送到专业机构检测,指标符合国家标准,通过组建专门的研发团队,后到景德镇学习,还与景德镇陶瓷大学达成深度战略合作,现在传统造型的瓷器我们都可以烧制了。”

  在基地的展示区,摆满了团队在研发期间制作的样品、烧制成功的作品,品种多样,形态各异。得益于优质的原材料,烧制出来的产品更加细腻、光滑。据悉,为了打造出更具平潭特色的产品,研发团队积极尝试将原矿釉、草木灰釉、透明釉等数十种釉融入海陶制作中。

  “马腿意宿村规划了研学中心,目前已动工建设,研学中心其中一个项目是陶瓷体验,将海陶文化具体化,制成作品,助力旅游市场。”韩东说。

  “后期会呈现更多文创类产品,包括将麒麟拟人化、结合贝雕与海陶等。研学中心将集展示、体验于一体,届时将开放给游客,让他们参观、体验。”林剑凡说。

主办单位:平潭综合实验区工作委员会宣传与影视发展部
运行管理:平潭文明网
E-mail:pingtanwm@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