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各地文明网站
海蚀地貌说平潭
来源:平潭网 发布于:2024-03-06 18:17

  大美平潭丨陈有芳:海蚀地貌说平潭

  作者:陈有芳/文

  平潭的海蚀地貌可谓大自然馈赠的“宝贝”。

  除了半洋石帆、仙人井、王爷山等为人熟知的世界级景观外,还有许多隐藏在山边海角的奇岩怪石,亟待挖掘开发及保护,为平潭增添旅游资源,成为不可多得的美丽景观。

  海拔434米的君山是平潭的最高峰,这里奇观连连,令人叹为观止。在插云峰下,有一处跃龙岗胜景。两条各长300多米、酷似飞龙的巨石流,尾在上,首朝下,沿山谷运行后又昂首向上,指向一圆形石阵,形成了活灵活现的“双龙抢珠”景观。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我曾多次到君山附近的村庄,前往观瞻跃龙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难以置信,凡是看过的人无不称奇。然而,这个气势恢宏、震撼人心的奇观却鲜为人知。

  龙王头周围也有许多不为人知的奇岩怪石。临海岸边有一栩栩如生的狮子石,有头、有耳、有嘴、有足;距离狮子石百余米处,有一圆形巨石,涨潮时,石边溅起朵朵浪花,形成一幅“狮子戏球”的奇观。村东南向的高坪山上,有一块造型、体积、高度都超过东山岛那块风动石的巨石,更是当地人津津乐道的一大景观。记得父亲在风动石边垦有田地,我少年时在那里摘花生,看到风动石的底座只有尺许大,下临深沟,十分壮观。在风动石稍西,有一块酷似一朵含苞待放的莲花的巨石,花瓣分明,纹路清晰,令人惊叹。

  通过阅读相关地理书籍,我了解到平潭的地质主要由第四纪沉积物、中生代的火山岩和花岗岩组成。这些沉积物包括风积、海积、冲积和残积等类型,分布在滨海平原地带。火山岩则分布在君山及近海的小岛上,而花岗岩则分布在苏澳、北厝、敖东、澳前、流水等地。全岛的地层以断裂为主,属华夏古陆构造体系。亘古岁月,地壳几经变动,海平面数次升降,最终形成了平潭岛上典型的海蚀地貌。

  平潭籍画家林光锠先生告诉我,南海仙人磹,属男性;在其附近,还有一尊可能许多人都不知道的仙女磹,其造型十分逼真,可惜已经被破坏了。前几年,我携友人欲观瞻上述风动石时,却被告知,此石已遭当地石匠打掉,令人惋惜不已。

  风动石

  最近从福州返乡,欣闻平潭已于2018年9月成立了平潭奇岩怪石保护协会。协会提出平潭是世界象形岩石之乡,并被中科院专家认定为海蚀地貌博物馆。特别敬佩协会名誉会长魏宝先生,他在福州工作,却经常回平潭调研拍照,为平潭奇岩怪石出版摄影册,举办摄影展,并呼吁人们对平潭的“真宝贝”加以保护与关注。所幸经过他们的坚持与努力,平潭开始重视奇岩怪石的保护,并进行宣传和调查,在各乡镇村庄,对奇岩怪石逐一造册登记……

  平潭奇岩怪石保护协会

  我的家乡在平潭,这里有许多独特的奇岩怪石,它们是地球上珍贵的地质遗迹,也是不可多得的景观资源。欢迎大家来平潭看看那屹立在东海的半洋石帆,还有卧躺在东海上的海坛天神……

  作者笔下提到的海蚀地貌

  是平潭的一大景观特色

  东海仙境、石牌洋、南寨山……

  快跟着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

  东海仙境

  景区位于东美村

  由仙人井、仙人洞、仙人谷等

  景观组成

  其中,仙人井最为壮观

  其形如巨井,呈圆筒状

  井壁近于垂直

  口径近50米,深度约43米

  井底有三个小洞

  与海洋相通

  涨潮时海浪汹涌撞入

  井底白浪翻腾

  涛声阵阵

  声若洪钟,蔚为壮观

  站在观景台上居高而望

  迎着缕缕海风

  茫茫汪洋尽收眼底

  石牌洋景区

  是国家级海坛风景名胜区

  景区

  主要由半洋石帆、天地蛋、弥勒坐佛等景观

  组成

  其中以半洋石帆为最

  是“海坛三绝”之一

  千百年来

  两片像船帆一样的巨石立在海中央

  十分壮观

  据地质学家考证

  石牌洋

  是世界上最大的花岗岩球状风化海蚀柱

  更有专家将这奇观称之为

  “垄断性的世界级旅游资源”

  如果你想领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一定要来瞧瞧

  南寨山

  说到平潭的石林

  最家喻户晓的莫过于南寨石林

  南寨山

  坐落于平潭北厝山利村

  这里以低丘陵为主

  遍布着形态各异的风化花岗岩海蚀石

  其中不乏诸多象形山石

  有“石头动物世界”“石头公园”等

  诸多美誉

  更是被称为“中国石景大观园”

  喜欢奇岩怪石的小伙伴们

  可以前去打卡

  人物名片

  陈有芳,平潭人,《八闽警坛》副主编。发表论文60多篇;三次获评全国金盾文章(论文)一等奖;2001年获福建省“五一奖章”;先后五次记功,事迹为《人民公安》《福建日报》《海峡都市报》等报刊报道。

主办单位:平潭综合实验区工作委员会宣传与影视发展部
运行管理:平潭文明网
E-mail:pingtanwm@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