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各地文明网站
平潭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来源:平潭网 发布于:2023-11-20 15:32

当前,实验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央、省委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要求,坚持立足实际,挖掘特色资源,勇担责任使命,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精准服务 

丰富乡村留守儿童课外时光

近日,上攀学堂,墨香阵阵。孩子们坐在马鞍桌前,用毛笔一笔一划地书写。寒来暑往,这些孩子在学堂里快乐成长、努力蜕变。如今,这处学堂已成为上攀村及邻近8个村共60余名乡村儿童最好的周末“驿站”。

“上攀学堂从创办至今,得到了多家部门单位的帮助,解决了留守儿童寒暑假及周末安全问题,丰富留守儿童的假期生活。”谈起创办历程,上攀村第一支部书记林海平感慨万分。

2019年初,林海平留意到村里的孩子课余生活单调,由此萌发了开办乡村公益学堂的想法。于是,林海平挨家挨户摸底村里的留守儿童,协调教室,自费修缮,添置了书桌、空调及笔墨纸砚等设施。实验区文联、旅游文化服务中心支援师资与“书资”,自此,学堂进入常态化运行,服务时间为上学期间周末和寒暑假。

从去年起,村民高谈淡的两个孩子报名参加上攀学堂公益培训,除了接送孩子外,高谈淡还加入了上攀学堂的家长志愿者服务队伍。“很感谢让孩子有机会在这里学知识,作为家长,我们也义不容辞来帮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高谈淡说。

上攀学堂不仅吸引了很多像高谈淡这样的家长志愿者,同时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为留守儿童带来更多的知识和快乐。

每逢寒暑假,实验区文化馆都会开展公益培训下乡活动,把文艺送到上攀学堂;实验区图书馆向上攀学堂捐赠2000余册书籍;实验区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为学生提供口才、书画等教学内容……

随着上攀学堂公益培训的开展,学员已经越来越多,林海平说,当前,两间教室已无法满足需求。实验区多个部门了解情况后,现场调研、现场办公,例如苏平片区管理局积极推进上攀学堂新址建设,部门单位积极协调帮助招募更多教师,开设更丰富的课程。

上攀学堂是实验区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的生动实践。接下来,实验区将继续探索、积极推广上攀学堂模式,集结更多“精锐之师”,推出更多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课程,让公益学堂成为留守儿童的温馨港湾,守护留守儿童的多彩童年。

聚焦症结 

助力旅游市场环境优化提升

旅游市场专项整治提升工作是实验区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的首个重要任务,实验区党工委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推动,主持召开旅游市场专项整治提升工作会议,对实验区旅游文体局、交通建设局、市场监管局等15个涉旅单位提出10项重点任务,推动各单位对标对表、检视整改,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奠定基础。

一道任务题、一个专门工作组、多个责任部门,建立机制就是为了抓住关键问题,一以贯之地解题破题。针对专项问题,由实验区分管领导牵头,责任部门推动,深入旅游市场一线,聚焦关键症结,开展专项调研,梳理细化任务清单34个,形成旅游市场专项整治提升行动方案,配套制定10个子方案,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推进检视整改的具体举措。

此外,实验区还成立假日办,建立假日旅游市场协同工作机制,以问题整改为抓手,以新气象新面貌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旅游环境卫生整治方面,实施8个重点景区网格化管理,增派保洁人员657人次;住宿业价格监管整治方面,落实“日常一周一监测、重要时期一日一监测”的旅游住宿业价格舆情常态化监管,查处9起价格和计量违法行为;海上休闲船舶整治方面,查获27艘非法载客休闲旅游船舶和快艇;强化运力保障方面,协调95辆公共接驳车辆,完成旅客运输共17万人次。

中秋国庆假期,平潭接待游客总人数82.16万人次,较“五一”假期和暑期旺季分别高出21.12%、4.8%;实现旅游总收入5.69亿元,较“五一”假期和暑期旺季分别高出4%、25.1%。

实验区党工委主题教育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平潭将持续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组织开展“进村入企话岚图”活动,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形成有深度、有价值、有实效的调研成果。同时,以“项目化”落实高质量发展任务,进一步完善政策、项目、重大活动三份清单,推动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实干实效。(融媒体记者 林海艳 通讯员 王小瑞 陈云花)

主办单位:平潭综合实验区工作委员会宣传与影视发展部
运行管理:平潭文明网
E-mail:pingtanwm@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