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各地文明网站
听!千年古厝在说什么
来源: 发布于:2024-03-06 18:19

  大美平潭丨听!千年古厝在说什么

  廖勇飞/文

  最早闻平潭石头厝之名,是龙岩老家的一位叔叔向我说起。上世纪,他曾经在平潭岛上当过好几年兵,所以非常熟悉平潭岛的一草一木。他说,平潭岛上最丰富的一种物产就是石头,根据这种地理特点,平潭大都是用石头砌房子,现在这种房子成为当地标志性建筑。当地人还编了一句顺口溜:“平潭岛,实在好,起石厝,像碉堡。”

  听平潭的文史专家说,碉堡般的石头厝,不仅是风情浓郁的独特民居,也是海岛祖先历代渔牧、农耕文明的智慧结晶。百闻不如一见,真正要欣赏和了解平潭石头厝,还得实地去看看。

  古厝能绘

  色彩斑斓的画布

  刚来平潭岛是坐汽车,走高速路,第一眼看到平潭石头厝仅是一掠而过。石头厝都盖得不高,远远看过去就是一堆石头,星棋罗布地散落在林下、半山腰、平地上、海陆间,与摩登大楼宛如云泥之别。当时我想,这种石头厝最大优点就是接地气,应该非常适宜人居吧!

  心头掠过独特的平潭石头厝。接着,最渴望的就是近距离去欣赏、抚摸她们了。5月的一天,我来到东庠孝北村,第一次触摸到了平潭石头厝的灵魂。当时,我在孝北村的公交站点下车,一眼望去,各色石头厝鳞次栉比地布满岛上的山坡,青、白、红、黑等五颜六色的石头材料就像一块色彩斑斓的画布,看上去美轮美奂,观赏者的心情亦是欢喜得无与伦比。最值得浓墨重彩一书的是,这些石头厝缓慢地往下“走去”,以一处石头围澳为界,与蓝海、白云、蓝天相连,融为一体。此时此刻,石头厝也就有了海的胸襟、天的眼界、云的心境,这不就是人们最希冀拥有的境界!

  古厝易载

  居住文化的活化石

  平潭的石头厝,还有一个特色就是屋顶石块压瓦片。那瓦梁上一块块小石头,似乎漫不经心地压着瓦,却起着四两“压”千斤的作用,稳住了一排排石头厝。

  星星点点的小石头和密密麻麻的瓦,与层层叠叠石块堆砌的厝墙连在一起,如此构型与海岛的自然环境紧密相关。石头民居冬暖夏凉,还可以抵挡海岛大风大浪,以及潮湿等各种恶劣天气,平潭的花岗岩产量又极为丰富,旧时由于交通不便,岛上祖先就地取材,选用花岗岩盖房子,造出这一座座凝聚着智慧的石头厝,构成一幅生动的原生态海岛图。

  关于平潭石头厝,还流传着这样一段佳话。据老一辈的平潭人称,抗日战争期间,平潭一座座石头厝是绝佳的“作战基地”,是伏击侵略者的最佳掩体,从石头厝小窗、石洞中伸出的长枪短炮,不仅悄悄了结了侵略者的性命,更让侵略者心惊胆寒,狠狠打击了侵略者的嚣张气焰。

  经过岁月长河的冲刷、积淀,长年累月经受着风霜雨雪的侵蚀,这些平潭石头厝也就演化成居住文化的“活化石”!

  古厝善歌

  跳动的石头群落音符

  在平潭,密密匝匝的石头厝遍布各个古村落,这些成片的石头厝犹如跳动的音符,歌唱着岛上祖先的智慧。而住在石头厝房子里,也有了“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返璞归真之感。

  根据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平潭斗魁村、东美村、山门村、青观顶村、白沙村等5个村庄入选。而各村的石头厝类型、风格、颜色却各不相同,各有各的特色。

  位于君山后村的石头厝最是原生态。这是一个依山傍海的小村落,村子前就是一望无垠的大海,村里石头厝一栋挨着一栋,房子与房子中间是由石头铺就的山道,村里的井水清冽可口,房前屋后的野生水仙花也为古厝增色不少。

  白青白沙村的石头厝临海凭风,密密匝匝却井然有序,俨然是一幅精致的山水画;平原红卫白沙垄石头厝则风格多元,色彩斑斓,雕刻工艺精湛;流水君山后石头厝任由密密麻麻的碎石头压在瓦片上,犹如繁星点缀;东庠澳底村的石头厝多为青石结构,大门旁设有半个人身等高小门,较为凝重古朴。

  台湾知名学者夏铸九来平潭考察时说,“马祖和平潭都有一模一样的石头屋,平潭村村镇镇都有石头屋,将来会是生态平潭、低碳平潭令人流连忘返的风景。”瞧瞧!平潭石头厝是岚台交流的重要载体,里面的人和物还一脉相承呢!

  (本文刊于《平潭时报》2015年06月05日第L04版,略有删改)

  平潭石头厝作为

  平潭海岛旅游的亮丽名片

  吸引众多游客

  开启石厝游

  平潭这些热门打卡地

  可不要错过

  人物名片

  廖勇飞,福建永定人,自2002年开始从事记者、编辑工作,2015年至2018年赴平潭综合实验区挂职,现任职于厦门晚报社。其在地市级以上报纸杂志累计发表2000多篇消息、游记、散文等不同体裁作品,作品散见于《福建日报》《梅州日报》《闽西日报》《平潭时报》等10多家报纸杂志。

主办单位:平潭综合实验区工作委员会宣传与影视发展部
运行管理:平潭文明网
E-mail:pingtanwm@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