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各地文明网站
缄默无语石头厝 演绎海岛精气神
来源:平潭网 发布于:2024-03-06 18:19

  大美平潭丨韩笑:缄默无语石头厝 演绎海岛精气神

  作者:韩笑

  十五载春秋弹指一挥间,平潭沧桑巨变今非昔比。

  2000年,我来平潭旅游,那时的平潭,孤悬海上,是一块未开发的处女地。如今,我再次踏足平潭,但见飞桥凌空,路网纵横,四通八达,用翻天覆地来形容这里基础设施的变化,一点也不为过。

  记得那次旅游,我探访了仙人井、海坛天神和半洋石帆三个自然景观。仙人井的险,海坛天神的奇,半洋石帆的韧,深深地震撼了我。

  这次来岚,我走进已有700年历史的古村落——山门前村。这里的石头厝十分与众不同,屋顶的瓦片,由石头压着;窗户,开的小小的,中间还支着一根石条;厝的外墙,由一块块不规则的火成岩垒成。经过岁月的洗礼,斑驳的墙面,发出清幽的光,远远望去,宛如一座座碉堡。缄默无语的石头厝,见证了海岛古村的变迁,贮藏着村民悲欢离合的故事密码,演绎着平潭人战天斗地的精气神,是海岛居住文化弥足珍贵的“活化石”。

  如果说,风情万种的景观,是大自然的造化,是上天对平潭的恩赐,那么,独具特色的石头厝,则是海岛人智慧与汗水的结晶。在我看来,缄默无语的石头厝,才是平潭的精髓所在、神韵所系。

  缄默无语的石头厝,我爱之深、责之切。眼下的山门前村,和国内绝大多数农村一样,老态龙钟,不少石头厝,人去楼空,梁断墙歪。把村里的年轻人再叫回来,那是不现实的。因为,石头厝的保暖条件,已不适合现代人居住。建议将石头厝的外形修旧如旧,内部按现代居住标准装修。这样,兴许能吸引游客停下脚步,住上一晚,真正体验海岛居民的生活,把这个古村落打造成独具平潭特色的旅游名片。

  作者笔下

  依山傍海、错落有致的石头厝

  是平潭最别致的风景之一

  它没有浓墨重彩,也不走精致路线

  却与碧海蓝天相配

  一砖一瓦都带着最朴实的印记

  一起跟着小编去看一看吧

  平潭石头厝

  是对石砌墙体建筑的特殊称谓

  当地居民就地取材

  以条石、毛石、青石等块状石料

  作为墙体的主要材料

  以木材作为楼板

  建造出极具地域特色的石头厝

  成为平潭岛地域文化和历史的缩影

  它不仅是

  风情浓郁的独特民居

  也是海岛祖先生存智慧的结晶

  更是海岛居住文化的“活化石”

  《环球人文地理》介绍说

  平潭岛的石厝

  不仅是中国也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

  彩色城堡

  石头厝作为

  平潭的真宝贝

  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人文价值

  它承载了

  海岛儿女打拼世界的浓浓乡愁

  成就了布景般的原生态景致

  这些年

  随着平潭的开放开发

  平潭石头厝也成为

  海岛旅游、乡村振兴的新名片

  北港村、猫头墘、东美村等地

  都成为了欣赏平潭石头厝的

  热门地

  作者简介

  王耀杰,笔名瀚唐、韩笑等,厦门日报评论员、专副刊中心副主任、高级编辑。新闻从业30年,14件作品获福建新闻奖二等以上奖项,16件作品获副省级城市党报评论理论宣传二等以上奖项,9件作品获厦门市各类理论征文一等奖。曾任副省级城市党报评论理论研讨会秘书长,现兼任集美报执行副总编辑,现为厦门城市党建学院、厦门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客座教授。

主办单位:平潭综合实验区工作委员会宣传与影视发展部
运行管理:平潭文明网
E-mail:pingtanwm@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