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文创是一个造梦的行业,把内心的美好创意付诸实践。也有的人说,文创是一个“烧钱”的行当,在文创上的付出与收获难以成正比。对于平潭“80后”欧岚冬来说,他在平潭的文创之路痛并快乐着。 经过时间的沉淀,欧岚冬立足于平潭的本土文化,研发出独具特色的平潭文创,目前已注册商标的文创产品达20余种。2020年,他表示依旧不改初心,以平潭特色文化为导向,打造属于自己的文创核心竞争力。还要把文创智能化推向市场,通过开发新的零售方式,探寻文创发展之路。文创之路,贵在坚持,欧岚冬希望,新的一年自己可以继续做一个有情怀的人。
  依托石厝资源,改造特色民宿,这一度在平潭旅游业掀起了创业热潮。一栋栋年久失修的石头厝经过精心设计改造后,成为独具海岛特色的民宿,吸引了众多游客纷至沓来。 展望2020年,陈诚希望,在政府方面,可以为民宿业者指明办证程序,提供应有便利。在业者方面,打造民宿应该趋于个性化,衍生民宿周边产品,把民宿打造成IP或旅游目的地。“民宿要打造特色,避免同质化,并且要有加分项,根据不同的主题来打造,比如民宿设置咖啡馆、旅拍、花艺等主题,打造网红打卡点。”陈诚表示,立足自己正在运营的品牌,新的一年将规划游艇投放市场,从民宿中延伸出周边产业。
俗话说,风景美不美全靠导游一张嘴。导游是城市旅游的一道风景线,不仅代表着旅行社,也代表着一座城市的形象,因此导游队伍的服务素质水平对城市来说至关重要。近年来,平潭导游人才市场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培训考试,走上了导游职业生涯。2015年,平潭“80后”游华英机缘巧合成为平潭旅游的一名讲解员;凭借着扎实的专业功底,2018年她又通过了国导考试。 2020年,游华英希望平潭导游人才队伍可以不断壮大,向台湾导游学习取经,不断提升自身服务水平,更好地应对平潭旅游新一季热潮,也欢迎更多年轻人加入导游行列。
这位台湾“80后”漂洋过海,把东岸优秀的理念和经验带到平潭,并瞄准了这里的旅游市场,展开了一场与“研学旅行”相关的创业故事。研学旅行是当下十分热门的话题,它是以学生为主体,通过旅行的方式让学生走出校园,拓展视野、丰富知识。 2019年,郑胜中与平潭海坛国旅等团队合作,开辟了3条研学路线,反响热烈。其中,北线是以君山为主体,包含猫头墘、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等;南线包含坛南湾、将军山等;离岛则是以东庠岛为中心的线路。郑胜中希望将平潭打造成研学教学示范基地,让更多人看到平潭的好山好水好风景。
  依托岚台海上直航,2019年以来越来越多台湾游客把平潭作为到大陆旅行的第一站。这对于平潭旅游来说无疑注入了一股强心剂。2020年,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将通车,这让冯诗仪对平潭旅游发展更加充满期待。 在冯诗仪看来,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通车是平潭旅游发展的重要转折点。“2020年,平潭将会迎来更大人流,更广客源,如何应对新的局面是我们旅行社应该思考的问题。”她说,“新的一年里,将加大力度丰富旅游线路,让产品多样化,把客户留下来;还将打造高端、特色的旅游线路,让不同群体的游客到平潭可以享受定制旅游的乐趣。”
  汪胡兵来自湖北武汉。去年,他跨越了一千多公里来到平潭,担任实验区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在他的眼中,平潭是一座风景优美的海岛城市,拥有发展旅游的先天资源。 来岚一年,汪胡兵对平潭旅游有了自己的认识和思考。他认为,平潭资源好但产品少,对外宣传不足,一定程度上对平潭旅游发展带来影响。对于2020年平潭旅游的展望,汪胡兵表示,旅游股份公司承载着平潭文旅项目的投资与运营,将继续发挥重要的作用,推动亮点文旅项目建设,丰富平潭旅游产品,增加游客停留时间。同时,通过项目把优秀的文旅人才引进来,提升平潭旅游业从业人员的素质和意识。
主办单位: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
运行管理:平潭文明网
E-mail:fujianwmf@126.com  Telephone number:059187079322